English

中国电信就电信资费问题作出解释

2001-03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

近日,有不少媒体和读者对201卡、IC卡为何对3秒以内超短时计费,IC卡为何不实行6秒计费,不打印市话通话清单算不算违法等问题非常关注,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。

201卡、IC卡为何对3秒以内超短时计费

“IC卡和201卡等各种密码卡对3秒以内超短时通话是计费的。”中国电信这位负责人解释说,去年6月份信息产业部对电信企业做出了“3秒以内的长途超短话单不得向用户收费”的规定。但各类公用电话(IC卡、磁卡、投币)和各种密码记帐卡(200卡、300卡、201卡、IP卡)电话属于立即计费扣费的业务,且计费扣费点在终端,很难对3秒以内话单进行处理。因此,经信息产业部同意,中国电信规定,用户利用普通电话拨打长途电话,一次通话时长在3秒以内(不含3秒)的,不向用户收费;用户通过立即计费的投币电话、IC卡电话、磁卡电话、200电话卡、300电话卡、IP电话卡等拨打长途电话,一次通话时长在3秒以内的,仍按正常通话处理。

IC卡为何不实行6秒计费

从2月21日起,中国电信执行了长途电话按6秒计费的新资费标准。“IC卡和有人值守公用电话不实行6秒计费。”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,信息产业部在今年1月11日下发的《关于中国电信公司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标准的批复》中明确规定:考虑到磁卡及投币公用电话数量逐渐减少的实际情况,各省可结合本地区的具体情况,对磁卡及投币公用电话维持现行计费方式和资费标准不变。IC卡和有人值守公用电话计费方式为: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实行首次3分钟,以后每1分钟计费1次,本地网营业区间、国内长途和国际及港澳台电话按1分钟1次计费。

根据此批复精神,考虑到公用电话终端计费只能精确到人民币角的实际情况,中国电信规定,磁卡及投币公用电话计费方式和资费标准维持现行办法不变;IC卡和有人值守公用电话通话费的标准,采取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首次3分钟0.40元,以后每分钟0.20元,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每分钟0.50元。各省电信公司报当地通信主管部门批准后执行;长途通话费标准统一为国内长途电话每分钟0.80元,国际电话每分钟8.20元,港澳台电话每分钟2.20元。这位负责人表示,目前IC卡及有人值守公用电话尚未执行上述新资费标准,但最迟不会超过6月1日。

不打印市话通话清单不算违法

针对有用户认为中国电信不给用户打印市话清单违背了《电信条例》的观点,中国电信负责人分析说,在《电信条例》中明确指出,长途电话需提供的是收费清单,本地电话需提供的是收费依据,这两者含义是不同的。长途收费清单是指包括主叫号码、被叫号码和通话时间在内的详细收费清单。本地电话收费依据指的是按次计费的情况。这位负责人说,目前,我国市话本地电话因为采用复式计次法,按照国家有关技术标准的要求,市话交换机只记录通话时长,并转换成相应次数,不记录被叫号码及通话时间。信息产业部曾就此专门做出过解释,并进行了经济技术分析,认为如果要提供详细话单,需要对全国计费系统进行改造,需要大量的投资,如此加大通话成本势必要增加用户负担。目前要求企业免费提供市话详细清单,不利于行业长远发展。

实事求是处理话费争议

谈到空号计费、重复计费、合计计费、超短时计费、多收费等问题,中国电信的负责人说,吸取去年“醴陵事件”的教训,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从2000年11月至12月底,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拨打测试。目前,他们正在对电信计费系统进行全面改造,实现本地网集中计费,集中处理,减少计费处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差错,同时对异常话单进行重点分析,不能收费的决不收费。他同时表示,中国电信会实事求是地处理话费争议,对于用户有疑义的通话,经查实确属电信部门的问题,坚决给用户退费,对未严格执行有关资费政策的,一经查实,坚决处理,决不手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